Jku笙

正在变成社畜的文手,小学生文笔预警
是个属鸽子的
有时间会摸一点没时间就咕咕咕

【喻黄/生贺】空城

//文前预警//
本文主喻黄,顺带一点点一点点的双花,方王,周江,因为太少了就不打tag了,还请注意cp避雷——
如果以上可以接受的话!
————————————————————————

00.

携着临近傍晚晚霞的血色红光与呼啸而过的狂风卷起的飞沙,成群的怪物们嘶吼着向沥青路上落单的少女扑去。白裙的少女因为体力不支而跌倒在地,望着即将近身的怪物发出了绝望无助的哭喊。

怪物们的手伸向了唾手可得的猎物,叫嚣着想把她也变成自己的同类,却在下一秒被砍得血肉纷飞。

冰蓝色的剑影伴随着青年的身形挡在了少女的身前,剑尖在离开怪物的手臂后向上一挑,精准地刺向了怪物们的脖颈。

“把眼睛闭上。”

在少女愣神的片刻,有一个独属于男性的温柔的嗓音从后面传了来,紧接着她就感觉有人出现在了她身后,一双手伸到了她眼前,手掌停在了她面前大约一厘米的地方,将她视线所及的景象尽数遮掩了去。

紧接着,剑没入肉体的声音,重物摔砸在水泥地上的声音,以及怪物发出的痛苦的嚎叫声都混杂在一起,再被喧嚣的风扯碎,撒进了旷野。

没有过太长时间,一切声音都戛然而止,那双遮住少女双眼的修长的手也适时挪了开。少女睁开了双眼,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逆光站立着的栗色短发青年,他挡住了身后的污秽,将冰蓝色光剑收剑入鞘,再度消失在手中,或是察觉到了少女的目光,他转过头来,冲着少女明媚地笑了起来,露出了两颗小虎牙。明明此时太阳已经西斜,只发出微弱的光芒,怜悯着这片荒凉颓唐的土地,但是少女却觉得,自己看到了耀眼的阳光。

 

01.

喻文州披着浴巾从洗浴间走了出来,没擦干的深蓝色短发的发梢还有水珠滚落,刚出浴室门就看到了叼着烟靠墙站着的叶修,看烟的长度大概是已经在这里等了许久了。

还没等喻文州询问他来意,叶修抢先开了口:“文州啊,你和少天辛苦了。”

喻文州一愣,便就明白了叶修这么说的原因。

这座城市在两个月前爆发了丧尸病毒,一时间整个城市体系被丧尸潮彻底打垮。外界宣称科学家无法获取到丧尸样本,疫苗的研发迟迟没有进展,政府也号称为以防幸存者被感染病毒并将病毒带到城市外部,派遣重兵把城市的边缘围了个水泄不通,明面上说是防止丧尸闯出去,但其实遇上求助的幸存者也是以子弹回应,唯一为幸存者们做的事情也就是只是每天按时投放补给。在这种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情况下,这座城市中的异能者们自发聚集到一起,组成了这座城市里最大的避难所——Glory。

Glory是由两位首席异能者——叶修以及苏沐秋建立的为城市内幸存者提供避难场所的组织,其中分为以叶修为首的外勤组以及苏沐秋为首的后勤组。今天喻文州和黄少天本是分派到了后勤组,负责去周边寻找补给带回本部,却在归程的途中发现了那名落单的少女。而那名落单的少女正是外勤组在搜索幸存者过程中被无意间落下的姑娘。

外勤组的原计划本是由孙翔和刘皓两人前去接应由叶修的能力感应到的某个废弃商场里的幸存者们。在找寻到幸存者后,两人在准备回本部时却遇到了一大批丧尸,年轻气盛的异能者孙翔在见到丧尸群后直接冲了出去,开着炫纹拎着战矛就跟丧尸们厮杀成了一团,刘皓则在匆忙应对间遗漏了还没来得及上车的少女,汽车轰鸣而去的声音掩盖住了少女的哭喊声以及车上少女的父母的尖叫声。

等刘皓在孙翔的掩护下开车回到本部时,面对着因为愤怒而气红了双眼的父母,才得知落下了那名少女,而等到刘皓再回到那个商场的时候,少女已经不见了踪影。

被丧尸追杀的少女不幸中的万幸碰到了收集物资的喻文州与黄少天两人,被两人顺利带回了本部,这才让这个事件暂时平息了风波。

“这次你和少天帮了大忙了。”叶修拍了拍喻文州的肩膀,“明天给你俩放个假,这么多天忙里忙外出勤怕是累坏你们了,好好休息吧。”

“那……人手还够吗?”喻文州有些不放心地询问了一句。

“还好还好——至少今天的工作很少,你和少天好好趁现在休息养精蓄锐。”叶修摆了摆手示意让他放心休息。

喻文州顿了顿,旋即点了点头:“那就要辛苦前辈了。”

叶修闻言也点点头,再度拍了拍他的肩膀,把燃至尾端的烟头丢到了地上,用脚把最后的火光碾灭了去。

送走叶修后,喻文州径直走向了自己的房间,推开房门后不出意料地在房间里看到了那个活蹦乱跳的身影。

黄少天听见了门的响动声,把手里的平板往床上一扔,一扭头腾地一下站了起来。

“组长组长你回来啦!刚刚我把小姑娘送到苏妹子那里之后就没看到组长你人了!听说张佳乐说老叶刚刚去浴室那边找你了,是又有什么任务了吗!这次是外勤组还是后勤组!说起来有他这么压榨组员的吗!一天接着一天连轴转。”

喻文州扯下了披在肩上的半湿的毛巾搭到了椅背上,安抚着面前的自家的在不停地吐槽抱怨的组员:“不是的,叶修前辈说明天给咱俩放一天假。”说着,他走到了床边,注意到了那个被对面的黄少天扔在床上的平板电脑,“少天,有什么发现吗?”

“真的吗?一天的假期啊!!没想到老叶这个不靠谱的家伙有时候还是会做一些人事儿的,”黄少天兴奋地一屁股坐回床上,再度打开了那个平板电脑:“顺便并没有什么发现——我就是感叹一下肖时钦的异能真的好用,居然能在这种情况下还能保持网络供应。”

“是啊,被他们队的小姑娘称作是移动的WiFi路由器。”喻文州扑哧一笑,坐到了黄少天的床沿边上,跟他一起看起了平板电脑屏幕上的内容。

“说起来组长组长,你途中说感觉有哪里不对劲,是有什么值得在意的地方吗?”

“我也说不清楚具体的,最近的实在是太平静了,总有一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感觉,”喻文州正在滑动电脑屏幕的手略微顿了顿,“感觉有一些地方不太对劲,但又说不太好,可能是我想多了。”

在喻文州愣神的期间,黄少天抬起手握住了喻文州停顿在屏幕上方的手。即使现在是炎炎夏日,或许是刚洗完澡的缘故,喻文州的手还略有些冰凉,但随即就被温热的手所覆盖。

“没关系的啦组长!不管遇到什么事情都有我呢!本剑圣可是很厉害的,一个人打一个团的丧尸都不是问题!”

“所以完全不用担心会遇到什么危险!再危险的事情只要有我们两个在,一切危险与困难都会迎刃而解的。”

青年伸出了一根手指,逆着夕阳残余的却又耀眼光芒指向窗外。

“我们有最锋利的剑和最聪明的大脑,我们还有什么可怕的呢!你说是吧组长!”

喻文州看着青年被夕阳映得泛红的侧脸,反手紧紧地握住了他的左手,嘴角扬起了一抹笑意。

“嗯,是啊。”

“我们无所畏惧。”

 

02.

从窗帘间隙溜进房间的阳光把喻文州从梦境里唤醒了出来,即使今天是难得的假期,生物钟却还是把他准时唤醒了起来。他侧头看去,对面床上的栗发青年仍旧沉浸在梦境里,嘴巴还在无意识地咂吧着,就像是连在梦里也不放弃在那边长篇大论的模样。

喻文州轻手轻脚地下了床,生怕动作大一些就会使这劣质的床铺嘎吱作响,吵醒对面还在熟睡的人。洗漱完毕之后再度回到房间,黄少天依旧没有清醒的迹象,反倒是翻了个身把自己往被窝里缩了缩。喻文州把稍有些漏光的窗帘拉得紧了些,但难免还是有些掩盖不住的缝隙,他顺着缝隙向外看去,不出意外地看到了那座日复一日地伫立在那里,伴随着这座城市十年了的高耸建筑物。喻文州没有把视线在那高塔上停留太长的时间,确认了漏进屋里的阳光不会晃到黄少天床侧,才坐了下来。

时间还尚早,喻文州也没有叫醒他的打算,拿起了放在桌上的两人共用的平板电脑。却发现群消息正在疯狂地闪动,几位出外勤异能者不知为何在群里炸开了锅。

“卧槽卧槽什么情况!刚刚我和老林去找物资,发现了一种新型变异的丧尸!老林的异能攻击对它并没有任何用处!”

正在群里跳脚的是方锐,被号称为“气功师”的异能力者,此时正吵着嚷着喊着人:“人呢人呢都哪去了??别告诉我被丧尸当下锅菜了!!老叶!老苏!人呢!?”

“妈呀丧尸这东西居然也会进化的吗!?别告诉我过两天丧尸也进化出异能了这仗就没法打了。”群聊里一个小花头像的人跳出来回复了方锐。

“靠靠靠张佳乐你别乌鸦嘴!!!!”

张佳乐,第十区首屈一指的弹药师,打丧尸时满天投掷类武器乱飞,敌友无差别攻击,整个第十区也就孙哲平和奶妈敢跟他组队。

“我和方士谦刚刚也看到了。”在下面附和的是王杰希,是个实打实的魔法师,虽然他每次都要纠正说自己是魔道学者,骑上扫把就能飞,但就是飞不高,不然大概早就能带这一批人越过边线上政府围的一圈重兵逃出去了。

“王队和方锐走的不是一个路线,看到的应该不是同一个丧尸,看起来还是群体变异。”头像是小机器人的肖时钦发了话,“先保证自己安全,我这边会抓紧时间跟叶修前辈和苏沐秋前辈反馈的。”

情况不太妙啊,喻文州看着消息叹了口气,看来这个假期注定是过不安稳了——大概自己就是个忙碌命吧。没过多久平板上就传来了紧急会议的消息铃,喻文州也赶忙推醒了睡得正香的黄少天。

等黄少天匆匆洗漱完毕,套上衣服和喻文州匆忙赶到了会议室。此时的会议室里只有几个人零散地坐着,见到刚来的两人,这几人纷纷向他们点头示意。

坐在窗边的摆弄着手里的枪械的男子听到了响动,猛地一扭头,看清来者中有黄少天时,用上了全身的力气疯狂向他挥舞起了手。

“黄少黄少!!这里这里!”

黄少天也毫不客气地走了过去,坐到了那个扎着小辫的男子身旁,颇有一副老大模样地用力拍着他的肩头。

“呀张佳乐,好久不见。听说你又一次选择了一个丧尸的老巢——我有个提议,干脆下次我们选择目标地点的时候张佳乐你也选一下,我们跟你反着选就肯定没问题了,你看你这还为我们降低了任务的危险度。”

“滚滚滚,就算选了丧尸老巢我不是也给一锅端了?艺高人胆大你懂不懂。”

“懂懂懂,那么新出现的这个变异丧尸也拜托艺高人胆大的张佳乐大大前去收拾了。”叶修不知道什么时候出现在了两个人身后,抢在黄少天之前接了一句。

“哎哟我靠,老叶你什么时候在这的?我刚刚怎么压根没看见你的人影?你从哪冒出来的?以及你不要随随便便就突然出现好吗不然很容易把一些精神脆弱的人吓出点毛病的…”

面对黄少天一连串的毫无营养的发问,叶修也没打算搭理,顺带无视了表示抗议的张佳乐,转头脚底抹油就溜开了。

见到把话题统一转换为对叶修的行为的吐槽以及抗议,聊得正欢的黄少天和张佳乐二人,喻文州便转移开了视线,在会议室里找寻了一圈,却没找到肖时钦的身影,又转念一想,最近肖时钦和以张新杰为首的几位后勤组成员忙着研发疫苗忙的天昏地暗,这次的会议怕是也不会到现场了。

果然还是找时间亲自去找他吧,喻文州在心中暗暗盘算着。

此时叶修已经一路闪避躲过了被摆放得乱七八糟的座椅,坐到了会议桌主位上,拍了拍手示意还在闲聊的各位把注意力转移到自己的身上。

“来来来各位有啥事一会儿再唠,我们先说说今早的刚发现的问题,接下来话筒交给几位目击证人来说一下嫌疑犯的特征。”叶修向着方锐和林敬言所在的方向做了个“请”的手势。

方锐顺手抄起桌面上的一叠文件纸卷成了纸卷,当作了话筒,清了清嗓子,开始动用平生所有的语言文学功底来描述今早他和林敬言的惊险遭遇。

坐在喻文州身边的王杰希抠了抠耳朵,捅了捅喻文州,小声嘀咕了一句:“方锐这家伙不会是得了你家黄少天的真传吧,怎么话这么多?”

喻文州笑眯眯地低声回答了一句:“怎么,王队也想来跟少天取经吗?随时欢迎。”

王杰希闻言给喻文州飞了个白眼,之后立刻装作什么都没发生,认认真真地听方锐在座位上大吹特吹的样子,这幅乖乖好学生的模样被刚从喻文州那里听到了来龙去脉的黄少天比了两个中指。

刚刚灵魂神游归来的方士谦恰巧就这么一脸懵逼地对上了黄少天的两个中指,虽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但是秉着“有人欺负我们家小组长我就一定要怼回去”的原则,也立刻做出反应飞速地还了黄少天两个中指。两个目测年龄不过三岁的人就这么不出声地做着手势暗中较着劲,你一来我一往,掐架掐得不亦乐乎。

“……非异能有效,异能无效?”在方锐长篇大论的停顿间隙,周泽楷飞快地概括了方锐发言的核心,之后冲着方锐身旁的林敬言直眨巴眼,希望他能接受到自己希望方锐赶紧闭嘴的信号,阻止方锐继续废话连篇。

林敬言有没有接收到周泽楷发来的求助信号这件事尚且不清楚,但是坐在离林敬言不远处的张佳乐却是异常敏感地读懂了周泽楷眼睛里的渴望,也不知道突然想到了什么,突然一声高亢的“好”脱口而出,带头鼓起掌来了。

他这么一嗓子,把正准备继续夸耀自己如何甩掉丧尸的丰功伟绩伟大壮举的方锐吓得一激灵,也把会议室里或在分神或在认真听讲的人吓得一怔。方锐皱紧了眉头,疑惑地盯着正在鼓掌的张佳乐,突然,他恍然大悟,把手里的文件纸卷塞到了周泽楷的手里。

“下面有请周泽楷同志进行总结发言。”

张佳乐正在鼓掌的手停在了半空中,周泽楷直愣愣地看着手里的纸卷,放也不是拿也不是,扭头向一旁的江波涛投去了求助的眼神。

此时会议室里异常安静,几乎所有人都被方锐这一出整懵到静止。黄少天趴在喻文州的腿上笑得浑身直颤,把头使劲往衣物里埋,试图掩盖住自己压制不住的笑声。

除了没心没肺笑得不能自理的和事不关己翘着二郎腿看戏的,处在事件漩涡中心的江波涛是最先做出了反应,就势接过了周泽楷里的烫手纸卷,站起身开始做总结发言。

“按照方锐前辈的意思,目前我们遇到的变异型丧尸是一种对异能免疫的丧尸,正常的物理攻击都可以对其起效,但是它对异能攻击全部免疫。”说到这里,江波涛话锋一转,看向了另一边的王杰希和方士谦,“不知道王队遇到的丧尸是否也是这样变异类型的?”

“嗯是,”王杰希点了点头,“我的一切攻击对它没有作用,我也没有再做什么尝试,直接就飞回本部来报告情况了。”

“异能所导致的物理攻击呢?比如张佳乐的那种无限炸烟花制?”孙哲平一把按住即将炸毛的张佳乐问到。

“没有尝试过,不过只要是跟异能有关的对其都应该是无效状态,”王杰希摸着下巴做出思考状,“我的一种攻击会产生巨大的爆炸冲力,如果异能导致的物理攻击奏效的话,那个丧尸理论上应该被掀翻在地,但是当时它一点阻碍都没受到,所以我觉得可以推断其对异能导致的物理攻击也是完全免疫。”

“那这么说我们的剑圣大大就完全没用武之地了——黄少你的冰雨大概会直接透过去根本戳不到人家丧尸。”方锐蹿到黄少天身边拍了拍他,“以后的战斗就交给小弟我吧。”

“滚滚滚滚滚,”黄少天拍打掉了方锐的爪子,“我派不上用场就像你能派上用场一样,老叶那句话怎么评价你来着?评价你这位第一次打丧尸把自己往丧尸嘴底下送的——废物点心?”

“今时不同往日,谁还没点年少轻狂的往事?至少我的异能能打得动这个新型丧尸。”

“方锐你的异能能碰到那个变异型?”王杰希揪住了方锐话里的重点。

“啊?不是啊,我刚刚说的你们没听见吗?我推不动变异型但是我推得动普通的啊,我把那些普通型都推到了变异型身上,把变异型压在十几只普通型下面了,我还让老林帮我搬了块石头压在上面,估计大概不死也得残。”

“……方锐,我再度认清了你的下限。”张佳乐扶额,夸张地叹了口气。

“屁的下限,这叫聪明机智好吗?”

眼看这两个年龄总和不过十岁的在吵起来的边缘,叶修赶紧出来把小学级别的争吵的火苗掐灭了:“来来来这两位,先消停消停,我先来说几句。”

“目前根据城市里残存的监控来看,变异型丧尸还是少数,大家不要太过于紧张,以后外出出任务的时候,自身的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遇到变异型的时候,物资可以先抛弃,先保证自己的安全。”

“比较依赖异能的几位,再外出的时候建议带一些武器以防万一。不过呢,要是真有哪位能被这些丧尸怼得抱头鼠窜,呵。”

说完了这些,叶修把话题扯回了日常任务分配的问题。在座的各位都是有一定能力一定手段的人,有些事情点到为止就足够了。

等到散会的时候,已经到了正午时分,太阳正当空毫无忌惮地释放着热量与光亮。会议室里的人基本都走光了,没有了其他人的嫌弃,叶修极其自然地叼上了一根烟,肆无忌惮地在禁烟的会议室里吞云吐雾。

黄少天嫌弃地挥手驱赶萦绕在自己周围的烟雾,张嘴就要控诉叶修这一行为,却被烟呛得一连咳嗽了好几声。

叶修冲着直咳嗽的黄少天呵呵了两声,视线紧接着转移到喻文州身上:“文州,有事找我?”

喻文州拍了拍黄少天的后背,帮这个咳得看起来下一秒就要断气儿的的顺顺气。接着抬起了头,恭恭敬敬地向着叶修回答道:“叶前辈,我有一件事情想请教一下,”他停顿了一下,“自然变异是有源头的,循序渐进的,对吗?”

叶修似笑非笑地看着喻文州,趁着黄少天终于咳得缓过劲儿的功夫飞快地扭头又吐了他一脸二手烟,看着因为咳嗽而说不出话憋的接近扭曲的黄少天的脸,回答了喻文州一句:“这方面我不太熟,你去问问张新杰吧,他在实验室鼓捣疫苗呢,需要外出申请的话来找我批就行。”

“啊对了,以及,小心点周围的眼睛。”叶修又紧接着补充了一句没头没尾的话。

喻文州应了一声,安抚下了对叶修愤愤不平的黄少天,拉着他的手退出了会议室,只留叶修一人在会议室里污染空气。

再度接触到新鲜空气之后,被呛了一脸烟不停咳嗽的黄少天的症状明显缓解了许多,把呼吸道里的烟尽数咳出之后,嘟囔着鄙视了叶修几句,看到喻文州若有所思的模样收了抱怨的话语,小声询问道:“接下来我们…回宿舍?”

还在思绪中的喻文州被黄少天的声音唤回了现实,他摇了摇头,抬头看向了窗外远处的城市外高耸的建筑物。

“去实验室。”

 

03.

下午的阳光依旧晃得人睁不开眼,黄少天坐在主驾驶位上,熟练地控制着车头的朝向,向着目标地点疾驰而去。在他身后的喻文州紧紧环住了他的腰,呼啸而过的风刮得他那毫无防护的脸生疼,原来的两个头盔在一次战斗中丢掉了一个,之后两人就达成了约定,谁开车头盔归谁。

实验室没有离本部太远,开车也就不过四五分钟的路程。这个实验室建立在原来的某个实验机构的基础上,丧尸灾难爆发后,原来机构的实验员分分或逃走或死亡,但是实验器材并未有打的损坏便宜了来捡物资的Glory,之后便干脆把它当做了自家实验室,任后勤组医疗组成员在这里占山为王。

跟守在大门口的郑轩打了个照面,黄少天隔着好远就抬起手招呼道:“哟,郑轩!今天大门你值班呀,午饭吃了没,宋晓刘小别宋奇英他们在别的方位吗。”

郑轩抱着枪打了个哈欠,小幅度地招了招手意思意思一概而括地回应了一下:“是啊,压力山大啊。张新杰肖时钦徐景熙还有袁柏清都在里头,你们要是要找他们就赶紧进去吧。”

喻文州道了声谢,跟黄少天一起走进了实验室大楼。一进到楼里,消毒水和药剂试剂的味道便扑面而来,充斥着所有人的鼻腔。黄少天赶忙捂住了口鼻,跟在喻文州身后,四处观察着实验室的内部。他一直是跑外勤的,从没进过实验室内部,顶多在实验室外围跟郑轩宋晓插科打诨一阵儿,这也算是他第一天进到这里面。

喻文州一看就是来过很多次了,对楼里的构造熟悉得很,轻车熟路地找到了中心实验室的位置,隔着玻璃门就能看清里面穿着白大褂防护服在实验器材间穿梭的人影。

喻文州抬手敲了敲门,手指骨节和玻璃间相撞发出了几声清脆的声响。实验室里面的人听见了响动纷纷抬起了头,坐在处于实验室角落的电脑前的青年转身走了出来,把门推开了一个小缝隙之后挤了出来,拉下了口罩顺带把稍稍下滑的眼镜往上推了推:“文州,过来找谁?”

“找你的,”喻文州回答道,“现在方便吗?”

“方便的。”肖时钦点了点头,缩回实验室之后跟不远处的少女嘱咐了几句,看少女笃定地点了点头,才放心地离开了实验室。

“是有什……”

“肖组,可以去办公室谈吗?”还没等肖时钦询问完来由,喻文州一反常态地率先打断了他的询问,向着全玻璃透明的楼体墙壁使了个眼色,在得到了肖时钦的点头允许之后,喻文州拉住了想要向办公室走的黄少天,伏在他耳边低声说了句:“少天,等我一下,很快就回。”

黄少天抬起的右脚生生停在了半空中,顿了几秒之后才再度收回来,他不知道该用怎样的表情以及眼神去看喻文州,破天荒地不知道该用语言来回应他。

“我会向少天说明的,但不是现在,也不是在这里。此外,拜托少天帮我看住这里,别让其他人打扰到我和肖组。”

喻文州一眼就看穿了黄少天的心思,比了个噤声的手势,之后便脚步匆匆地和肖时钦走向了办公室。

等待了黄少天突然之间觉得自己无所事事,刚开始透过玻璃看研究员们做实验还觉得新鲜,但看的时间长了,自己又对这些一窍不通,看的时间长了就觉得腻烦得很。百无聊赖下黄少天透过玻璃墙体看向了远处城市外的那座高耸入云的建筑。

在丧尸潮仍未爆发的时候,黄少天就听城市里前辈们说过关于那个建筑物的传言。人们都说那是权力的中心,是常人无法碰触的存在。那栋建筑物是如此地显眼,不论在城市的哪个角落,都能看见它的存在。

看着那栋这几年从未变化过的高塔,黄少天恍惚间想起了自己初到这座城市的模样,那时的他还是意气风发,向四周无限地散发着锐气和活力的少年。结果初战就被叶修打了个落花流水,最后还是被魏琛像是捡落水的鸭子一样捡回了家。

那时候的喻文州是什么样子的呢?黄少天还记得很清楚,喻文州不像他,拥有顶级的可以凝聚独属的武器成型的强大异能,那时的喻文州即使拼尽全力,也只能让地上大概巴掌大小区域的小草开始枯萎。黄少天至今不知道为什么魏琛会答应喻文州带他回家,黄少天曾经一度觉得是喻文州给魏琛灌了什么迷魂汤。

再后来,魏琛就那么悄无声息地失踪了,把所有烂摊子扔给了方世镜以及比最开始长大了那么一点的黄少天和喻文州。虽然现在得知魏琛没有丝毫缺胳膊少腿地在叶修那养老,但是一提魏琛那么失踪的几年黄少天就气不打一处来,恨不得当场跑去给魏琛一拳。

没有魏琛的日子也没有最开始想象得那么难熬,虽然看不起喻文州的异能力,但是对于他的头脑黄少天永远都是不吝啬赞美之词的。渐渐地,黄少天发现这个相处了七八年的少年也没有想象中那么不好,甚至可以说是渐渐习惯了两人的相处,或许是这个少年给他灌了比当时魏琛剂量还大的迷魂汤吧。

就在黄少天还在满脑子胡思乱想的时候,他丝毫没注意从他身后的实验室里走出来的张新杰。张新杰很明显刚刚做实验的时候没有发觉喻文州和黄少天两人的造访,对于面前出现的人还吃了一惊,刚想开口询问些什么,却看到了刚刚从办公室里出来的喻文州和肖时钦二人。

“稀客啊,喻组和黄少天会在这个时候过来。”

“有点问题想请教一下肖组还有张副,不过刚刚肖组已经回答一些问题了,今天也不早了,我和少天也就先告辞了。”喻文州碰了碰走神的黄少天,把他的思绪拉回现实,向着肖时钦和张新杰两人点头示意后一起离开了实验室。

肖时钦此时的脸色还稍有些凝重,目送喻文州和黄少天两人走远之后,声音中略带着些沉重与疲惫:“张副,麻烦你过来一下,有些情况我们再讨论一下。”

“有什么异常吗?”

“恩,喻组刚刚跟我谈了谈,的确是个比较紧迫的问题了。”肖时钦揉了揉太阳穴,“喻组说他跟叶神请示过了,叶神的意思是我们来就好。”

张新杰闻言点了点头,脱下白大褂搭在了走廊的衣帽架上。

“一个小时,可以吗?一个小时之后我还要去看培养基的情况。”

“恩,足够了。”

 

04.

研发针对普通型丧尸和变异型丧尸的疫苗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的消息传遍了整个Glory的上上下下,这让许多被变异型丧尸撵着屁股跑的异能者们长舒了一口气。

张新杰信誓旦旦地承诺,疫苗在一周后就会研发成功并且进行批量生产,并且已经和外部取得了联系,外部也承认了疫苗的可用性。大家只需要再坚持一周就可以接种疫苗之后大摇大摆地离开这座城市了,接下来的一切就只需交由军方以及大规模杀伤性军事武器就可以了。

黄少天接收到这个消息时正和喻文州在烈日炎炎下在某家超市的废墟里找寻还可能用到的物资,黄少天兴高采烈地举着联络段给喻文州看,喻文州瞄了一眼屏幕以及上面的字,他突然开口问了一句:“少天,如果能出去的话,你最想去哪里?”

黄少天立刻兴奋地掰着手指数了起来:“有好多好多啊!!以前在网上看过一些攻略什么世界几大奇异景观之类的都想去看啊!还有还有,想去北极看北极熊,想去瑞士看极光,想去看布达拉宫安赫尔大瀑布阿苏拉火山……”黄少天突然停住了话头,抬头看向喻文州,眸子里闪烁着无尽的笑意,“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和组长你一起!!!”

喻文州对上了青年投来的灼热的视线,眼角一弯,轻声回应道:“嗯好,我答应你。”

他又再次重复了一遍,就像是为了让自己牢牢记住这个回答一样。

“等我们离开,我就陪你走遍天涯海角。”

 

05.

距离张新杰所说的期限还有五天的时间,Glory总部已经有一些异能者开始载歌载舞欢庆即将逃离这个人间地狱的日子了。

负责今天夜里实验楼大门值班的杜明揉了揉眼睛强撑困意,努力打起精神看好自己的最后一班巡逻。

一阵冷风从杜明身后嗖嗖刮过,杜明打了个寒颤,困倦一下子消失得无影无踪,赶紧扭身向后,手里的剑凝聚成型,指向了突然出现在身后的某人,或者说某两个人。

“是我是我,杜明你这么开小差可不行啊,要知道如果出现在这的不是本剑圣而是什么丧尸或者不怀好意额歹人的话,杜明你现在小命可就没了啊,还怎么追你女神啊。”

来者正是黄少天,冲着杜明噼里啪啦地教训了一通,杜明几度想反驳却又找不到能插进去话的地方,只能被气得干瞪眼。

黄少天一顿教训完后,心满意足地挥了挥手:“今天后门是郑轩在值班吧,你去找他玩吧,这里就交给我们好了。”

“……黄少……”杜明无语地看着黄少天,旋即把求助的目光投向了黄少天身后的喻文州。

喻文州稳稳地接住了杜明的求助的信号,反手给抛了回去:“没事,这里你就放心交给我们好了,要相信少天的实力呀。”

杜明这下彻底没话了,认命地跑去了后门,逃离了这两个狼狈为奸的人。

目送杜明走远后,喻文州和黄少天两人心照不宣地相视一笑,喻文州向着楼里扬了扬下巴:“走?”

“走!既然他们敢来,那就让他们大大方方地从正门进来吧!”黄少天一马当先冲进了实验楼里,喻文州慢悠悠地跟在了他后面,也紧接着进到了楼里。

楼里依旧一切如常,黄少天循着前不久的记忆一路向着中心实验室走去。两人刚刚拐过楼梯拐角,就看到了在实验室门口站立着交谈的肖时钦和张新杰二人。

正对着他们的肖时钦率先发现了两人,冲着两人招了招手。张新杰也紧接着转过了身,冲着两人点头示意。

“来了?”

“嗯,来了。”

“呦肖时钦张新杰晚上好呀,果然我就猜你们会在这里,不过叶修居然不在这里真是超出了我的想象,我还以为叶修那个没下限的家伙也会来参与这个没下限的计划的。”

张新杰挑了挑眉,平静地陈述了一句事实:“这个没下限的计划是你家组长想出来的。”

“啊?我什么时候说过这个计划没下限了?我说的是叶修是个没下限的家伙没参加这个计划呀,这么英明神武的计划一定是特别聪明睿智帅气的人才会想出来的呀。”黄少天脸不红气不喘地翻脸比书还快,假装无视了身旁笑意盈然的喻文州。

肖时钦咳嗽了两声,打断了黄少天对自家组长的无脑吹捧,把话题转移到了正题上:“那现在……?”

“敬候佳音吧。”喻文州斜倚着中心实验室的门框,抬眸凝视着远处楼梯口处深邃的黑暗,“今天不行就明天,明天不行就后天——他们总会坐不住的。”

黄少天闭上了嘴,肖时钦和张新杰两人也不再多说什么,整个走廊再度回归了寂静,四个人静静地等待着某事或者某人的降临。

时针划过了十二点,原本寂静的楼道中突然响起了轻微的脚步声,由远及近,窸窸窣窣,似乎有谁正悄悄地摸索而来。

黄少天无言地将光剑在手中凝聚成型,握住了冰蓝色剑的剑柄,稍稍弓起了腰,做好了随时利剑出鞘的准备。

脚步声逐渐靠近了四人所在的区域,来者似乎并没有发现四人,脚步并未有停顿,顺着楼梯一路走上了三楼。

在楼梯拐角闪现出人影的一刹那,黄少天提剑冲出,冰蓝色的剑尖在空中划过一道蓝色的弧线,直冲着入侵者的右侧下腹砍去。

入侵者一时来不及闪避,来时的路也已被黄少天的剑封死,只得向左后方的墙角退去,临近角落,入侵者一抚窗台的大理石,原本被粘连在钢筋水泥间的石块被生生拽出,直冲着黄少天飞去。面对飞来的石块,黄少天面不改色,也丝毫没有闪避的意思,剑尖直冲着大理石块,轻而易举地将其劈开,之后就势上挑,不再给入侵者任何反应的时间,剑生生钉入了墙壁,把入侵者锁在了狭小的角落里。

“在这个实验楼里,大概只有刚刚你碰触过的阳台是石材了。”见黄少天已大体控制住了入侵者,喻文州张新杰肖时钦三人才慢慢走了过来,喻文州看着想悄悄蹲下碰触地面的入侵者,笑着提醒了一句,打开了从刚刚开始就一直握在手中的手电筒,照向了脚下,“很抱歉,这里是木质地板。好久不见了——原本以为当时你失踪是遇到了什么意外,没想到是去当了他们的走狗。”

入侵者的脸色肉眼可见地变得难看了起来,直起身瞪着挡在他面前的四人:“你们设计好的?”

肖时钦摆了摆手,努力装出一副阳光好青年的模样:“不关我的事,我就是入侵了一下那个高塔的网络系统。”

张新杰紧随其后:“也没我什么事,我就是研发了个其实压根没研发完的疫苗,并且给政///\\\府伪造了个疫苗可用性检测报告书。”

入侵者大概是已经被愤怒和恐惧冲昏了头脑,完全没注意到这两个人用平淡无奇的语气说出了他们曾经做出的多么惊为天人的事情,却把视线投向了拎着剑跃跃欲试的黄少天和笑得一脸纯良的喻文州。

“其实在这之前还一直只是猜测而已,今天也就是来这守着碰碰运气,本来都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没想到真的今天就被我们撞上了。”说到这里,喻文州突然脸色一沉,话锋一转,直把矛头指向了入侵者,或者说是入侵者背后的人,“高层们就这么害怕我们研制出疫苗吗?研究出——你们亲手研制出的病毒的疫苗。”

 

06.

等黄少天把入侵者打晕捆好之后,天边已经泛起了鱼肚白。晨光偷偷溜上了水平线,在城市的远处打着滚儿。

四人一起走到了实验楼的大门口,原本在此处值班的几人也已经不见了踪影。张新杰抬起手腕看了眼手表:“现在是四点半,叶修前辈和韩组答应我四点前就能把平民全部从地道撤离。”

“大家也应该撤得差不多了,我们也快些走吧,等高层发现他们派来的人迟迟没有回去肯定会猜到被我们扣下了的,接下来他们要发什么疯可就不好说了。”肖时钦伸了个懒腰,“小戴刚刚跟我发消息说她已经到城市外了。”

“唉真的要走了,在这里生活了快十年了一下子要离开也怪舍不得的,算了算了,走吧走吧。”黄少天意外地有些伤感,看着还停在实验楼外面的车,留恋地抚摸了两把,“可惜了,这老伙计带不走了。”

“黄少往好的方面想吧,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嘛,而且据说苏沐秋前辈在城外准备的物资挺齐全的,没准你会在那找到新欢的。”

“去去去你才新欢,我就不信这么多年你跟你的电脑和路由器们没生出什么感情。”

说到这里,所有人都突然沉默了,在这近十年的时间里,他们一直生活在这座城市,他们一直深爱着这座城市,但是直到现在,他们才发现其实自己一直生活在一个谎言里,这座城市从一开始就是被政///\\\府用来圈养异能者,做异能者相关研究的城市,城市外的那座不论从城市里的哪个角落里都能看见的高耸建筑物也是政///\\\府用来监视他们的高塔。

他们从被发现是异能者的那一刻,被带到这座城市里开始新的生活的那一刻,就一直活在监控中,从未逃离过。他们满心欢喜地认为找到了一个可以容纳自己的地方,却没有发现能容纳他们的也只是一个虚假的谎言。

连这次的丧尸爆发也不过是实验的一个部分,病毒是政///\\\府研发并且在进行实时进化定时投放的,而那些被牵连的无辜平民,也不过是这个实验的牺牲品。

这座城市建城已有十年的时间,这个时间足以让许多人对它产生深厚的感情,但是现在,他们要逃离这里,要逃离这座异能者的收容所,逃离他们近十年的港湾。

 

这个城市从一开始就已经被注定了它的结局。

 

“走吧。”最后,不知道是谁说了一句,其余三人也默默听从了这句话,黄少天的手最后一次抚过载了他和喻文州接近两年的机车,做了一次无声的最后的道别,也是对这座城市最后的道别,毅然跟着另外三人,走向了通往城外的地道。

等到从黑暗潮湿的地道中走出来,再度接触到光亮的时候,已经是另外一个世界了。伙伴们三三两两地坐在地道口的周围,见到姗姗来迟的四人呼啦一下围了上来。最先冲过来的戴妍琦挥舞着手里的平板,围着肖时钦叽叽喳喳地汇报着最新的情况。

“组长组长,最新消息,高塔那边好像已经决定了早上6点开始实施对城市的轰炸,还好你们出来了,急死了急死了。”

叶修环视了一圈清点了下人数,冲着不远处的罗辑喊了一声:“小罗同学呀,人齐了,麻烦你再把地道填回去哈。”回应的是罗辑饱含着无尽的无奈的叹气声。

“那么接下来大家就要各奔东西了,我在这里提前祝福各位百年好合早生贵子——”叶修拖长了尾音,“以后要是有机会办喜宴要记得叫上我们哥几个,这么说起来是不是要先互留个联系方式?”

原本略带着点悲伤氛围的离别的时刻被叶修这么几句话彻底搅开了锅,大家也都不再拘泥于一时的离别,有些还没做好离开城市之后的打算的人忙着向别人请教借鉴。

张佳乐说自己想和孙哲平一起开一个鲜花糕点二合一店,养养花吃吃蛋糕,生活美滋滋。

王杰希想回去开个宠物店,或者就是在家里养一大堆猫,满足自己这么多年没怎么撸过猫的饥渴愿望,被方士谦以不想喝个咖啡杯子里都在漂猫毛的理由强势驳回。

周泽楷说他想去一个慢一点的城市,好好地过一个慢节奏生活,江波涛点头答应,说到时候就在那里养老吧,挺适合的。

大家都在对自己的未来做着最美好的畅想,然而他们也清楚,作为异能者,以后的道路可能还充斥着各种艰难险阻,但即使这样,也不妨碍他们作最美好的梦,向着最美好的明天努力。

“你们想好怎么走了吗?”看到喻文州和黄少天两个人一直在小声嘀嘀咕咕,王杰希凑过来问道。

喻文州和黄少天相视一笑,没有作答,喻文州率先单膝跪地,做出求婚的姿势,向黄少天伸出了手。

“黄少天先生,愿意和我一起吗?一起逃亡到天涯海角。”

“当然愿意了,我的喻文州先生。”

青年在阳光下笑得灿烂,恍惚间,喻文州觉得面前的人就要与这初晨耀眼的阳光融为一体。

在同伴们的一片起哄声中,喻文州执起他的手,将其拉上了新的机车,把他的手从自己腋下穿过,紧紧地环住了自己的腰。

伴随着在清晨的阳光下政///\\\府军队投掷而下的炸药鸣响的礼炮声,两人挥手向朋友们告别,穿过飘散而来的浓重的烟雾向着远方疾驰而去。

虽然曾经的家已变为了空城,但是只要还是我们两人在一起,就可以再寻找到再建立起新的家园。无论是哪里,都可以是我们的城。

 

THE END

————————————————————————————
文后的一点废话——
首先先感谢每一位看到这里的人!!【试了个定时发布,也不知道好不好用x】
然后祝天天生日快乐哇!!!宝贝今年成年了我们喻可以合法上天惹!!!
说好的b萌票数不够字数来凑之少天生贺系列x死线战士不畏惧任何字数的挑战!(你可别)
然鹅我一个恋爱脑为零的人完全不会写他们谈恋爱呜呜呜
希望各位能看我这边语言逻辑不通的文看得开心!你们能看得开心我就十分开心了!!!
作为一条咸鱼第一次产出这么多还是篇完结的我都被自己感动到惹(别)以后也会努力不咸努力产出的!
最后再祝我们天天生日快乐!!!

评论(11)

热度(91)